空念

【阅读体】似水流年(破云03-04)

默读犯心吞海破云四本联动阅读体

时间线在一切都结束了之后

一案换一本书 顺序走破云→吞海→默读→犯心

大约周更

人物属于他们各自的作者 OOC属于我

前文戳合集(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2

【“买过了,”严峫用餐布抹了抹嘴,起身彬彬有礼道:“耽误您的时间实在不好意思,您家住哪个方向?能否允许我送您一程?”】

马翔:“难得看见严哥这么正儿八经,可惜啊,可惜。还是相亲失败了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说什么呢你小子,”严峫瞥了一眼江停的脸色,一巴掌拍在了马翔的脑门前,“你知道我相亲为什么失败?那是还不是为了等你江教授。我去相亲那叫做万不得已。”

阿念:“严队,flag不要立的太早。后面有的是打脸的机会。”

 

【严峫不胜唏嘘:“一定能练成神之右手的,要相信自己!”】

果然正经不过一秒……

步重华扶额:“江停到底是怎么看上你的。”

严峫大言不惭:“因为我帅气多金有魅力。是吧,媳妇儿。”

江停:……

江停:……其实我可能更喜欢老同兴。

 

【“哎呀卧槽老大!”主任法医的声音隔着电话都能听出眉飞色舞来:“你听我讲,可牛逼了。我们从死者体内验出了特别罕见的东西,市局的五一长假连续第七年又泡汤啦,就问你服不服?哈哈哈哈!”

……

“谁是二狗,我叫苟利!想当年报考法医时我过五关斩六将,面对庄严的国旗与警徽,我就念了两句诗: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……”】

韩小梅:“……苟主任这是……?”

严峫:“二狗就是间歇性抽风,没事。”

苟利:“叫谁二狗!叫谁二狗!叫我苟主任!你这天天忘恩负义的家伙,你才间歇性抽风呢!”

 

“这假期泡汤的太真实了……”郎乔落泪,“我都多久没有在五一假期出去逛街旅游买衣服了。”

“可以来我公司啊。”费渡眨了眨眼,“工资比市局高,而且带薪休假。”

骆闻舟幽幽转头盯着郎乔。

“不了不了不了,”郎乔拨浪鼓式摇头,“我觉得市局挺好的。谢谢费总。”

 

【虽然两人是经常勾搭出去喝酒的狐朋狗友,但在市局内部秦川的口碑靠谱很多——毕竟秦川擅长装大尾巴狼,雅的一面深入人心,痞的一面则隐藏得比较好,这种知性青年比较讨大叔大妈们喜欢。像严峫那样动不动把整组刑警带出去唱K的,比较挑战领导们脆弱的神经。】

严峫得意洋洋:“口碑靠谱有什么用?还不是单身到现在。”

秦川神色不动:“等你什么时候抓到我,再来嘲讽也不迟。”

步重华咬牙切齿:“秦副支队对此还真是骄傲哈?”

秦川微笑:“好说好说。其实我当时也没有想到那么简单就能骗过步支队,我还准备了好几个紧急预案呢。”

步重华:……

 

吴雩死死抱住脸色黑如锅底情绪异常激动的步重华:“领导,冷静!冷静!”

 

【刑侦办案不讲主要次要,毕竟大家都是一样的人命关天,但从严重程度上来说,各类案件的确也有轻重之分。新型毒品流入辖区的严重程度,大概跟变态杀人狂一天之内在闹市区杀了二十个人,或者严峫突然犯病在公安系统内比武招亲差不多。】

江停:“原来你还有这个爱好?”

吴雩震惊:“哇,你们有钱人真会玩。”

步重华内心警铃大作立马划分战线:“哥,看不出来你是这样的人。”

严峫:……

严峫:“这是个比喻!比喻!我对江停的爱天地可鉴,老子才不会比武招亲呢!阿花你给我闭嘴,别添乱!”

 

【他就像被抽掉了魂,对越来越近的车辆毫无反应,而前面那辆货车似乎也没发现这个不显眼的行人,直接就往前压了上去。】

严峫微微偏了头去看坐在自己边上的,完好无损的江停。即使是自己经历过的事情,即使一切都安然无恙,现在想起来,手心还是一阵冷汗。如果当时他没有那么快认出来江停,如果他的反应再慢一点……

江停像是感觉到了他的不安,他动作轻柔而坚定地掰开了严峫无意当中攥紧的拳头,十指交扣。

我还在。

我会一直在。

 

【车后远处警笛震天,红蓝交错的光在后视镜中时隐时现。他就像落入陷阱的困兽,横冲直撞,走投无路,脑海只反复回响着一句话,绝对不能落到那些人手里,不能再落到他手里——

  油门加速踩底,下一秒,前方冲出了一辆变道的货车。】

为了躲避警方而导致的车祸?骆闻舟望着屏幕,心下生出几分疑惑。这么说来,这位江教授当时并不是在塑料厂里因为爆炸昏迷的,而是因为这之后的车祸……

那这之间的空白,就有点耐人寻味了。

 

【紧接着,江停身体一轻,整个人天地倒转,被人拦腰抱起,一双坚实的手打破了他的魔障。】

韩小梅:“哦哦哦!是严队!!”

郎乔也惊叹了一声:“这男友力满分啊!”

杨媚:“好吧,我就勉勉强强承认一下,严峫这时候是有点帅……”

 

【江停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一下就放开了严峫的手,整个人上半身后仰,拉开一段距离,抬眼问:“严警官?”

 那一瞬间,正常状态下思维清醒的江停又回来了,除了苍白的脸色略微露出丁点狼狈之外,所有无形的提防都凭借后仰那一个动作重新装备上了身。】

林辰注意到那是个比一般安全距离还要远的范围——即使是刻在记忆里,还刚刚救了自己一命的人,也没有办法让他卸下任何一点戒心和防备。江停的心里,到底藏了什么?

“林顾问,”刑从连轻叹了一口气,“我之前说什么来着?”

林辰完全没有被抓包的自觉:“好好看故事,不要瞎操心。”

刑从连说:“那林顾问刚刚是在想什么?”

林辰十分淡定:“我在想,王朝的牙刷是不是该换了。”

突然背锅的王朝:……????阿辰哥哥????

 

【严峫有点意外。他接触的不抽烟的男人很少,但不知为何,下意识就觉得江停是其中之一,大概是被对方儒雅斯文的表象欺骗了。】

吴雩点点头:“你看起来的确不像是会抽烟的人。”

就像单看外表,也很难把江停和缉毒警这个职业联系起来一样。

“干这一行的,”江停轻笑了声,“不抽烟的才是少数吧。”

严峫碰上大案的时候,身上总是烟味缭绕的;骆闻舟忙起来则一晚上就能把烟灰缸堆满;刑从连更不必说,吉普车里的烟味重起来有时候除了他自己,谁都忍不下去;津海那边,廖刚等老烟枪也同样如此。

烟算是这群大老爷们儿和罪犯斗智斗勇,劳心劳力时唯一能纾解压力缓解疲劳,还不至于造成什么不良社会后果的合法排遣手段了。

至于步重华,步重华……

步重华:莫cue我。

 

【江停说:“总要学会独自走路吧,不然不成废人了么?”】

人生是一场不知道终点的旅途,每个车站上上下下擦肩而过的人不计其数。即便是交谈甚欢的朋友、意趣相投的知己,也可能就在五分钟后的站点和你渐行渐远。这条路,说到底是一个人的,能陪伴你独自走到最后的,也只有你自己。

 

【江停无奈地摇了摇头,还没回话就听严峫接着十分自然地问:“你们怎么认识的?”

 严副队套话不是盖的,敢情在这等着呢。】

杨媚抓着机会就吐槽:“江哥,你看看这个人心机多深。”

“还好吧。”江停“唔”了一声,“换做是我的话,对身份不明的嫌疑人也会选择套话的方式。”

“而且,严峫这里很自然,挺不错的。”

严峫前一秒才翻了个惊天大白眼给杨媚,下一秒就沉浸在“媳妇儿夸奖我了的”喜悦里,伸手就要和江停亲亲抱抱,其变脸速度令人瞠目结舌。

江停意思意思挣扎了一下,随后任凭这只大尾巴狼得寸进尺。

 

杨媚生无可恋:……我为什么要说这句话?

 

【浓妆让人看不出她的年龄,但五官衣装都是美的,精致的卷发间甚至还喷了点香水——严峫从没见过女人在自己家楼下还能如此精心装扮,唯一的解释是她知道江停会回来。

……

严峫目光落在冰柜上,刹那间回想起刚才给江停香烟的片段——后者接过来,微低下头,脖颈侧影弯成一道优雅的弧度,就着他手上的打火机点燃了烟,轻轻吐出一口气 。

那似乎是一个很习惯被人敬烟的动作。】

骆闻舟:“严峫观察得很仔细。”

不管是杨媚对江停的态度,还是吸烟的细节,短短几个照面里能够发现这么多异常,已经不是单单能用“敏感”来形容的了。

严峫:“低调低调,这都是基本素养。”

 

【“我们早年一块从县城出来打工,在恭州混了几年他就回老家去了。后来我上建宁开了这家店,生意越做越大,就想让他来帮忙,没想到半路上出了车祸。”杨媚不胜感慨地叹了口气:“说起来,他现在这样也是我的责任呐!”】

刑从连道:“江教授和杨女士这是之前就已经对过的说辞吧?”

杨媚点了点头。江停出院之后,她给江停准备了两三个假身份,其中每个都有能够合乎逻辑的一套背景说辞——选择了“陆成江”这个假名说起来的确是个巧合。不过既然有了假身份,那么事前准备必然是充分的,至少不能在对上刑警的时候说漏了嘴。

不过,过于充分的准备有的时候也容易出事。

“撒谎的时候,最忌讳几个人说的不一致。”费渡兴致勃勃地分析道,“可是几个人说的和背书一样流畅,那更奇怪。如果我是江教授,长时间段的概括叙述,我会选择在细节上故意留下几个纰漏。因为人的记忆,并没有那么可靠。”

江停抬眼微微打量了下费渡,没说话。

不知道为什么,这个自称是燕公大应用心理系研究生,同时还掌握着一个集团的优秀青年企业家,给他的危险感居然是在场所有人里最强烈的。

 

【严峫走上前,蹲下身,只见人行道和单行车道的夹角边,灰尘里静静躺着一个铮亮的小东西——

  拉链滑楔头。】

蔡麟说道:“拉链……?是那个包的?不过,这追踪起来有点难度啊。”

“其实不难。”刑从连仔细看了看屏幕上给了个特写的拉链,“这应该是Fendi当季新出的男款双肩包上特有的拉锁,查一下专卖店的监控和顾客信息,排查难度并不大。”

 

“……所以你们对这种东西为什么都这么清楚啊?”阿念坐在一旁发来了一众贫穷大众的疑问。然后在心底默默又加了一句,难道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力量?

严峫摊手:“我以为大家都知道的。”

刑从连点头:“这不需要太强的专业性。”

 

众人:对不起我不知道,打扰了。

 

【突然江停一抬眼:“你有东西想卖给二手店么?”

 杨媚:“二手店?”】

阿念:“江教授这反应也不慢啊……”

 

严峫作为一只花孔雀二度开了屏:“果然还是媳妇儿对我最好,看看看,刚刚才见了几面啊,就准备帮我查案了。”

 

步重华丝毫不给他表哥任何面子:“江停当时只是单纯的想赶紧结案,不被你缠上吧。”

杨媚:“对对对,江哥哪有你那么多龌龊的心思。”

严峫:“嘿,你们俩怎么说话呢!信不信我……”

江停一巴掌拍在严峫的脑袋上让他静了音:“好了,继续看吧。”

 

【严峫哼道:“老子凭美色换来的小灶,有本事你也骗一个去。”

……

“我就说昨儿她看你眼神都不对!一个劲在你强健的胸肌和肱二头肌上徘徊!她那文弱的小白脸男朋友哪比得上你这雄性荷尔蒙,严哥努把力,咱兄弟以后能不能唱免费K就看你的了!……”】

江停挑眉:“哦,文弱小白脸。”

严峫震惊:“我会看上杨媚????!”

杨媚愤怒:“我看他眼神不对劲是因为我察觉到了他对江哥的狼子野心!谁会和姓严的在一起。”

高盼青憋笑憋得脸都红了:“兄弟,你这眼神不行啊。”

马翔:……

马翔:……都是年轻不懂事嘴快惹的祸。麻烦各位大佬放过我。

TBC


评论(26)

热度(2517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